whydoiseeasadhandingonadeath

一出悲伤的人间喜剧

从《大佛普拉斯》到《同学麦娜丝》,我简直太喜欢阿尧导演了。


想起《大佛普拉斯》,觉得还挺神奇的。那时会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,完全是因为系上包场,给的免费电影票。因为是黑白电影,所以一开始并不期待,但看了后,干!爱死了!


大佛里印象最深刻的是肚财偷看佛像工厂老板的行车记录器时,对菜圃说:有钱人的人生你看,果然是彩色的。



用黑色喜剧来讲述底层故事,低收入无未来耐不住低欲望的寻常人生。用一句打嘴炮的话,道尽了人生不争的事实,余味十足。


最后无奈的停留在:人生太过操蛋,富人奸淫掳掠,可还能怎么办?讽刺讽刺的了...



《同学麦娜丝》一样是一部讲述人生有点掉漆的故事。延续上一部的风格,把黑白换成彩色,多了几分人情味道,把中年一地鸡毛的真实讲的淋漓尽致。


人生的悲喜不尽相通,但生活又总是差强人意。依旧是用喜剧包装悲剧,让悲伤的故事听起来不那么难过。



从故事性来说,《同学麦娜丝》确实不如前作,它的主线并不明确,甚至可以说没有主线,也没有高潮,四个人物之间交叉的并不太顺畅,但我仍然喜欢。它更像是一篇记叙散文,形散而意没散,相比之下也更自由了。


特别惊喜的是刘冠廷,我觉得他越来越像台湾的刘亚仁。无论是去年的《阳光普照》,再到今年的《无声》、《消失的情人节》以及《同学麦娜丝》,刘冠廷对每个角色的塑造都很强,没拿奖这是太可惜了!


我仍然觉得导演真诚且真实,麦娜丝不过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欲望符号,“同学”概括了身边的种种人群,混沌总结了人生无常。我不想改变世界,但不被世界改变又何尝容易?

 


或许人生,真的就是唬烂三小...





评论
热度(5)
 

© 一小 | Powered by LOFTER